内容搜索
搜索信息:
搜索方式:
更多»友情链接
· 民革中央
· 中共中央统战部
· 全国政协办公厅
·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山东省政协
· 民盟山东省委
· 民建山东省委
· 民进山东省委
· 农工山东省委
· 致公党山东省委
·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 民革济南市委
· 民革青岛市委
· 民革淄博市委
· 民革烟台市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坚守初心 担当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华章
 上一篇:民革山东省委会召开出席省两会的民革党员座谈会
 下一篇:民革中央表彰全国祖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山东5个集体、7名个人获表彰
坚守初心 担当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华章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10月16日,民革山东省委会在济常委和机关干部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盛况,并召开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11月17日,民革山东省委会组织有关专家赴沂源县南鲁山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调研。


民革山东省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围绕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发挥民革优势特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思想引领  坚定政治信念

民革山东省委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会议的重要内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出周密部署。

“中共二十大开幕会当天,在济民革山东省委会常委和机关干部共同收看了开幕会盛况并召开座谈会。”据民革山东省委会副主委王鸣歧介绍,山东民革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刊登了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级组织负责同志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以及各级组织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情况。

民革山东省委会不仅在全省党员中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今年6月份,还与民革济南市委会共同举办了“同文雅集·雨滴沙龙——喜迎二十大,共同品经典”团结读书会。

与此同时,民革山东省委会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穿于主题教育之中,及时总结各市委会主题教育开展经验并编印专刊。在今年8月召开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交流推进会上,7个市委会作了交流发言。

据记者了解,民革山东省委会还主动发挥主流媒体和民革自有媒体作用,多渠道宣传民革履职成功实践,讲好新时代多党合作故事,传播民革好声音。

做好换届工作  夯实组织基础

2022年是民革山东省级组织换届之年,省委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认真细致做好民革山东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保证了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

“今年5月,民革山东省委会圆满完成了省级组织换届任务,选举出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顺利实现了民革组织的新老交替,为全省民革组织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王鸣歧表示,新一届民革省委会领导班子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动政治交接,赓续民革优良传统。

今年8月份,民革山东省委会2022年领导干部研讨班在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要求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持续推动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不断巩固扩大民革履职能力建设成果。培训班上,孙继业作了民革党史专题讲座,宣讲了民革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荣传统。

“推荐省市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和省委统战部培训班,以研讨培训达到促进学习、提升素质和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的目的。”在王鸣歧看来,新一届民革山东省委会领导班子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既推动落实当前重点工作,又着眼长远发展,发挥了领导班子在各项工作中的核心作用。

着眼于2026—2027年换届工作,民革山东省委会积极推进省市级组织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骨干党员培训培养,以网络班方式举办全省骨干党员培训班,安排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确立”的依据和决定性意义》等线上辅导报告。

开展示范支部创建和民革党员之家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民革山东省委会部署开展第三批示范支部创建活动,召开示范支部(第三批)创建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示范支部创建情况、现有优势及存在问题进行摸底和分析评估。组织调研组到潍坊、淄博等5市开展工作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实地考察支部创建工作。发挥民革党员之家作用,开展民革党员之家建设调研,为基层组织党员之家建设提供指导帮助,全省建成使用民革党员之家140多所。

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切实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今年是民革履职能力建设年,民革山东省委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履职实效。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选题,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献计出力,是民革山东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核心。

7月11日,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带队,就民革山东省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提案进行督办协商。“该提案的提出,旨在为山东省的数字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尽快补齐数字经济短板。”据王鸣歧介绍,该提案提出后,被省政协列为重点提案。

“下一步,民革山东省委会将进一步提高各项提案、报告的政策性、前瞻性,要忙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讲求‘研以致用’,争取更多的建议得到采纳。”王鸣歧表示,要以履职能力建设年为契机,着力提高“五种能力”,切实推动全省党员履职能力实现新跃升。

广泛征集调研课题,着力提升建言质量和水平。民革山东省委会积极发挥参政党群体优势和整体功能,面向全省广泛征集推荐调研课题24项,涉及农业、经济、生态保护、科教文卫、社会法制等多方面。民革山东省委会组织有关专家就“科技引领,数字赋能,打造我省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推进鲁南经济圈红色旅游一体化发展”课题开展重点调研。建立与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常态化机制,通过联合调研、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等与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沟通联系,不断提高建言质量。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做好提案准备工作,形成提案素材60余件,从中精选出11件作为省委会集体提案。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推动信息质量进一步提升。民革山东省委会创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骨干培训模式,不断提高信息员队伍素质,夯实信息质量基础。2022年,采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497篇,向民革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等报送信息300余篇。

发挥品牌优势  展现特色实效

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革山东省委会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积极探索社会服务的新渠道、新举措和新方式,深化“博爱·牵手”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深入开展助学帮困、法律服务、文化下乡等帮扶活动。

2022年,民革山东省委会动员和鼓励全省民革基层组织,立足困难群众需求,积极开展“博爱·牵手”活动,这项活动已成为山东民革基层组织服务社会的一个靓丽品牌。

“今年,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开展‘博爱·牵手’活动120余次,受益群体2万余人。在医疗帮扶方面,各基层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义诊活动。”王鸣歧说,部分基层组织结合党员专家优势,开展了关爱老人、牙科义诊等有针对性的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部分基层组织还在义诊活动中向困难群众捐赠了常用药品、医疗器材等,总价值近100万元。

倾力开展社会服务,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民革山东省委会持续开展“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活动,聚焦沂源县南鲁山镇对口帮扶村产业、社会事业等方面短板,发挥人才智力优势,进行针对性帮扶。

11月17日,民革山东省委会组织专家赴沂源县南鲁山镇民革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开展调研暨农技指导活动,并向当地捐赠价值近2万元的中草药有机化肥和自动雾化设备等农业物资,专家们结合自身优势,围绕南鲁山镇产业规划实际情况进行交流探讨。

在持续打造民革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的基础上,民革山东省委会组织农业专家对朱阿村神农药谷药材种植基地给予指导,探索以鲁山黄精和丹参为主种植优质中药材发展模式,目前已种植优质中药材350余亩。同时,还组织规划设计专家协助南鲁山镇做好片区规划和整体规划的有效对照衔接,健全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体系,助力水墨鲁山片区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样板,大力支持南鲁山镇纳入山东省第二批旅游民宿集聚区建设培育单位,助推该镇文旅产业进一步精品化发展。

更让山区民众感到暖心的是,民革山东省委会还开展了“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为南鲁山镇抗击疫情捐赠价值近4万元的一次性防护服;民革淄博市委会协调党员企业家到沂源县开展医疗帮扶,赠送总价值近10万元的药品;走访慰问南鲁山镇流水村10余户老党员、独居老人及困难群众,并为他们送上大米、花生油等慰问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民革一直以来的重要任务和社会服务工作主线。”民革淄博市委会主委王怀宾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民革力量。

大道如砥,奋斗如歌。民革山东省委会将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记者 宋晓雨  通讯员 贾硕)



 
» 上一篇:民革山东省委会召开出席省两会的民革党员座谈会
» 下一篇:民革中央表彰全国祖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山东5个集体、7名个人获表彰
标签关键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08-2024 民革山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64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