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搜索信息:
搜索方式:
更多»友情链接
· 民革中央
· 中共中央统战部
· 全国政协办公厅
·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山东省政协
· 民盟山东省委
· 民建山东省委
· 民进山东省委
· 农工山东省委
· 致公党山东省委
·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 民革济南市委
· 民革青岛市委
· 民革淄博市委
· 民革烟台市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全国两会】孙继业委员: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上一篇:【全国两会】孔维克委员: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山东可以先行先试
 下一篇:【全国两会】孙继业委员:加大投入 补齐短板 共同呵护“夕阳红”
【全国两会】孙继业委员: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数字政府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带来了《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建议》。

2022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新时代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了整体设计和部署安排。

“数字政府建设与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任务目标相比,在体制机制、平台统建统管、数据共享应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孙继业认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空间。

孙继业调研发现,当前,我们的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不够顺畅。“从国家层面看,数字政府职能分散在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容易造成交叉重叠,需要加强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从省市县层面看,存在数字政府建设牵头部门不同、机构设置不统一、职责权限不同的问题,造成上下职能不对应、工作推进落实难。”

孙继业建议,国家成立专门数字化工作机构,一体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同时,做大做实数字政府牵头部门,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数据共享应用、信息化项目建设等职能,一并纳入部门职责清单。还要理顺国家、省、市、县四级组织机构体系,做到上下贯通、职能对应。

“新冠疫情期间,各省都开发了健康码系统,跨省之间系统互联、数据共享不足,到不同省份需要申请不同的健康码。”孙继业指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着重大系统平台统筹不足的现象。他认为,应当进一步加大国家级系统平台建设力度,加强国家、省、市、县平台贯通、功能联通,做好统一的数据供给、资源供给和安全保障,为各级各部门赋能。

此外,数据共享应用不够充分、干部数字素养有待提升等现象也是孙继业调研的焦点。

如何加快数据汇聚共享应用?孙继业建议,要大力推进各级各部门业务数字化,提升数据供给能力;完善数据返还机制,推动“事权”和“数权”相匹配;全面开展数据治理,持续提升政务数据质量;加快推进数据资源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应用。

“把提升领导干部数字素养纳入各级党校培训内容,提升干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思维和能力。”孙继业为提升干部数字素养开出“药方”。

转自:《团结报》


 
» 上一篇:【全国两会】孔维克委员: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山东可以先行先试
» 下一篇:【全国两会】孙继业委员:加大投入 补齐短板 共同呵护“夕阳红”
标签关键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08-2024 民革山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64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