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搜索信息:
搜索方式:
更多»友情链接
· 民革中央
· 中共中央统战部
· 全国政协办公厅
·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山东省政协
· 民盟山东省委
· 民建山东省委
· 民进山东省委
· 农工山东省委
· 致公党山东省委
·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 民革济南市委
· 民革青岛市委
· 民革淄博市委
· 民革烟台市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成果展示 » 深耕“责任田” 争当“排头兵” ——民革日照市委会找准着力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上一篇:提案“有方向”建言“有言值”  ——民革日照市岚山支部连续十年有提案获评区政协优秀提案
 下一篇:淄博市民革党员沈谊撰写的议政建言信息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深耕“责任田” 争当“排头兵” ——民革日照市委会找准着力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民革日照市委会主委王坤英围绕加强工业大数据生态建设提交了大会发言,围绕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等内容提出了3件提案,分组讨论时围绕加大文化和旅游人才引育力度提出了建议。她说,这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担当,也是作为民革党员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交出的一份答卷。

2022年是民革中央提出的“履职能力建设年”,民革日照市委会把提升履职能力同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同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相结合,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扛牢职责使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好政治引领“先手棋”

中共二十大召开后,“日照民革”微信公众号上连续刊发了民革党员学习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实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这是民革日照市委会强化政治引领、坚守初心使命的缩影。“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实践中,民革日照市委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通过组织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开展警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全面落实“倡树一流观念、锤炼一流本领、勇创一流业绩、锻造一流形象”具体要求,不断提高广大民革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王坤英带头撰写了署名文章,在民革省委会领导干部研讨班上作了典型发言,有关经验做法被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和民革山东省委会推广。在民革省委会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中,民革日照市委会获“最佳组织奖”。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贴近民生、走近群众,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必经环节,在扎实调研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围绕“强化校内服务提质增效,推动义务教育‘双减’落地落实”这一主委领衔调研课题,民革党员广泛自主调研初步了解情况后,去年7月下旬,调研组到日照献唐学校调研,掌握具体详实的一手资料。参观了学校“四时田园”劳动基地,听取通过加强劳动教育提升课后服务质效的做法后,党员牛见玉进一步建议:“应按照教育部新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制订符合孩子年龄特点、体现地方特色的劳动清单,让孩子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在此基础上,9月底,王坤英带队进行集中调研,与学生、老师和家长面对面交流。日照经开区实验小学校长马金华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要结合宣传、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帮助家长提高亲子教育质量。”

一次次实地调研,一遍遍打磨建议……从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拓宽师资队伍渠道、注重家庭指导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以绿色直通车的形式上报中共日照市委,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究落实,为推动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让学生更受益、家长更放心、社会更满意贡献了民革智慧。

用好社情民意“晴雨表”

民革日照市委会始终紧扣大局履职,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工作,聚焦中心大局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实抓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去年9月,在市委会举办的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上,民革省委会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周梅作了专题辅导,详细讲解了怎样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有真学实训,还要有真抓实干。市委会修订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考核办法,明确了信息考核计分标准以及结果运用,充分调动参政议政积极性。推荐了15名民革党员为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对信息工作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评比,切实加强培训管理,实现了信息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民革党员、眼科医生耿星提出了开展新生儿眼底筛查的信息,被日照市政协、民革省委会和省政协同时采用,推动检查关口前移,使很多婴儿在视力问题出现早期就能得到及时的发现和救治。

这样的信息还有很多。民革日照市委会把信息作为建议、提案的重要素材,通过各种形式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2022年,民革日照市委会被民革省委会表彰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踔厉奋发守初心,勇毅前行启新程。2023年,民革日照市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继续围绕中心协商议政,情系民生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为奋力谱写现代化海滨城市精彩蝶变新篇章贡献民革智慧和力量。(民革日照市委会 王敏)


 
» 上一篇:提案“有方向”建言“有言值”  ——民革日照市岚山支部连续十年有提案获评区政协优秀提案
» 下一篇:淄博市民革党员沈谊撰写的议政建言信息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标签关键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08-2024 民革山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64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