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搜索信息:
搜索方式:
更多»友情链接
· 民革中央
· 中共中央统战部
· 全国政协办公厅
·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山东省政协
· 民盟山东省委
· 民建山东省委
· 民进山东省委
· 农工山东省委
· 致公党山东省委
·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 民革济南市委
· 民革青岛市委
· 民革淄博市委
· 民革烟台市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吕艳丽:为国夺冠的聊大龙舟队金牌教练
 上一篇:民革山东理工大学支部主委高松在省创驱推进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下一篇:淄博市民革党员张红岗获评2023年度“齐鲁最美教师”
吕艳丽:为国夺冠的聊大龙舟队金牌教练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8日

她是利落干练的气质女神,是率队夺冠的拼命三娘,是温柔慈爱的贤妻良母,是关爱学生的良师益友,是聊城民革党员的楷模榜样,是赫赫有名的聊大龙舟队总教头……多种角色集聚一身,20年的龙舟队教练生涯,256枚沉甸甸的金牌,民革党员、聊城大学副教授、聊大龙舟队总教练吕艳丽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她曾先后获评山东省委高校工委2017年“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提名奖、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聊城大学第八届师德标兵”等一系列荣誉称号。用爱国心凝聚报国志,用赤诚心实现新作为,吕艳丽率领着聊城大学龙舟队的一批批队员接续奋斗,书写着一次次为国夺冠的传奇荣耀。

传奇的背后是吕艳丽和队员们辛苦的付出,而回报他们的是团结拼搏赢得的再一次的荣耀。时间回溯到2002年,借助聊城市东昌湖得天独厚的水域优势,聊城大学领导决定发展水上竞技项目,聊大龙舟队正式成立。2003年,聊大龙舟队参加天津国际大学生龙舟赛首次夺冠。2004年,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的年轻的吕艳丽,正式加盟聊大龙舟队。此时国内龙舟比赛刚刚起步,此时的聊大龙舟队正当年轻。当年轻遇到年轻,激情与热情相拥,这支心怀梦想、敢于拼搏的年轻队伍就开启了水上逐梦的行程。吕艳丽凭借着出色的专业技能、高超的带队水平,逐渐成为聊大龙舟队的“掌舵人”。20年的执教生涯,吕艳丽带领着聊大龙舟队在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中华龙舟大赛、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亚洲龙舟锦标赛、世界龙舟锦标赛上摘金夺银,多次实现包揽赛事组别全部金牌的“大满贯”壮举,获得各种奖项近500个,其中金牌256枚,而她也成为高校龙舟队为数不多的女教练和执教时间最长的“元老级”教练。

在今年8月刚刚结束的泰国芭提雅第16届国际龙舟锦标赛上,面对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典、新加坡、日本、印度、菲律宾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多名参赛强手,吕艳丽率领着聊大龙舟队,作为中国代表团12支队伍中唯一一支高校队伍,收获6金1银的好成绩,成为U24组别的“梦之队”,山东省政府专门向聊城大学龙舟队发来贺电,不吝赞誉。

作为功勋教练,吕艳丽能干又会干。龙舟运动刚兴起时,没有成熟的训练模式,全靠各家教练自己探路。作为赛艇和皮划艇国家级运动员的吕艳丽,水上竞技经验丰富,她借鉴皮划艇技术经验和训练模式,针对龙舟的特点进行改革创新,并结合大学生队伍“亦训亦读”的特点,形成了从选才育人、集中训练到比赛夺冠的一整套独具聊大特色的技术体系,不断提升队伍训练和比赛的专业水平。在力量训练中,她针对每个队员的力量特点,“量身定制”了卧拉、挺举杠铃、做背弓起、仰卧起坐等项目训练计划。开展下水实训,吕艳丽会站在船头观察并指导每个人的技术动作,逐一点评,一一做示范。她将一轮轮零基础的“新手小白”队,培养成驰骋国内外的冠军队。20年来,已为国家输送了800多名龙舟人才。

作为良师慈母,吕艳丽辛苦又幸福。在聊城东昌湖边,几艘龙舟伴随着鼓声奋力前进,吕艳丽飞快地骑着自行车追随龙舟,拿着话筒高喊“加速,加速,坚持住!”无论酷暑严冬,这样的场景总在上演。“严格要求自己,避免伤病,注意恢复。”这是吕艳丽在日常训练中常常叮嘱队员们的话。“坚持系统化的刻苦训练,克服自身困难,挑战自己,挑战不可能!”吕艳丽这样激励自己也勉励着队员。作为母亲,她对儿女多有亏欠。集训时一走就是几个月,儿子发烧顾不上;小女儿3个月时,就被妈妈带着出去比赛,一岁之前,就已经跟着妈妈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好在家人大力支持,她把更多的关爱给了学生。外出比赛时,她会带着亲手蒸的馒头、肉酱,分享给队员们;学生的状态和微表情,她细细留意,及时疏导。在她的指导下,聊大龙舟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活力团支部”,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作为民革党员,吕艳丽是先锋和楷模。她不忘初心,信念坚定,将热爱的工作做的有声有色。她自觉传承龙舟文化,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作为精神底色锤炼队伍,锻造出一支有理想、有信念、讲团结、敢拼搏的优秀团队,打造了“齐心协力、敢为人先,同舟共济、奋发有为”的聊大龙舟精神。而她,率先垂范彰显自我风采,影响和带动着更多的党员见贤思齐,爱国爱岗,在新征程上凝心聚魂,团结奋进,谱写着属于聊城民革人的华丽篇章。(民革聊城市委会)

 
» 上一篇:民革山东理工大学支部主委高松在省创驱推进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 下一篇:淄博市民革党员张红岗获评2023年度“齐鲁最美教师”
标签关键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08-2024 民革山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643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