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搜索信息:
搜索方式:
更多»友情链接
· 民革中央
· 中共中央统战部
· 全国政协办公厅
·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 山东省政协
· 民盟山东省委
· 民建山东省委
· 民进山东省委
· 农工山东省委
· 致公党山东省委
·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 民革济南市委
· 民革青岛市委
· 民革淄博市委
· 民革烟台市委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 刘英才:同心向党,薪火相传——两代人跨越60年的时空心声
 上一篇:民革山东省直社会法制支部主委、山东正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桂华荣获“山东省优秀律师”称号
 下一篇:民革党员刘传鹏被授予“泉城学子榜样人物称号
刘英才:同心向党,薪火相传——两代人跨越60年的时空心声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

历史是一面镜子,是穿越时空的真实记录,也是历史的最好见证。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不知何时会给我们送来一个意外,让我们收获一份惊喜,追随着时光隧道,走进一甲子的回忆。

2023年7月8日,我收到一件快递,打开快递的外包装,大信封上清秀工整的字迹映入眼帘:一看便知这是山东省委党校原教授朱兰芝的字迹。我们家与朱兰芝教授的缘分,也算是奇缘奇遇。朱教授在齐鲁博士论坛发表的《大名鼎鼎刘大名——山东民革人物》一文中这样写道:“1975年,莱芜钢铁厂第二炼铁厂党委派我到莱芜县颜庄公社双龙峪大队带知青,在那里我认识了刘大名先生。”刘大名就是我的父亲,当时在双龙峪村务农。随着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时代潮流,双龙峪村迎来了插队锻炼的莱芜钢铁厂首批知识青年。朱兰芝教授时任知青队长,正是这份机缘,和父亲相识。恢复高考后的1977年,朱队长考入山东大学。毕业后在山东省委党校任教。担任知青队长的时间虽短,但是这份特殊岁月经历,让朱兰芝教授对双龙裕村留下了深刻记忆,包括对家父的印象。

因为父亲是莱芜境内的第一位民革党员,按照民革山东省委会当时的要求,定期向省委会汇报工作。文革期间的十年浩劫,省委会的档案散落民间。在一个旧文化市场,朱教授偶然发现了档案,并从档案中看到了刘大名这个名字。作为教授的职业敏感和好奇心,朱教授把那批档案买了回来。随后几经周折,与我取得了联系。朱教授把父亲的部分手稿,于2019年的元旦无偿地转交给了我。今年,朱教授决定把手中的一些档案捐赠给国家,关于父亲的相关资料,朱教授说“应该物归原主。”所以快递给了我。

信封里用文件夹整齐地放着父亲的16页手迹,其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稿4页。看到父亲熟悉的字迹,看到泛黄的带有时代特色的粗糙信纸,我激动万分,热泪盈眶……整整62年过去了,这个意外惊喜是我始料未及的。我顾不上繁忙的工作,快速浏览一遍发言稿,这不仅是急于知道父亲发言的内容,更是出于对一位老民革党员的崇敬。


从字里行间,我了解到60年前的时代特色以及当时全国仅有六亿五千万人民。让我看到了父亲应邀参加会议的激动心情,看到了父亲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和无比忠诚,以及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铮铮誓言:“一定坚定不移听党的话,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看到了父亲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热情:“安心农业生产,与劳动人民打成一片,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全部力量”,还有父亲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的自豪:“近几年来,更蒙党的提拔在政治上给予很高的地位和荣誉”。

巧合的是,2021年7月1日,我也幸运地应邀参加民革山东省委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并发言,同样发出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心声,这是发自两代民革人的肺腑之言,穿越60年的时空交汇。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画好新时代最大同心圆,是我们永远的追求和向往。值得骄傲的是: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先由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代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宣读贺词,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成为所有民革人的自豪!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作了重要讲话,此情此景,至今历历在目。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是亲密友党,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始终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携手奋进!

同心向党,薪火相传。父亲刘大名1957年5月加入民革,是莱芜境内第一位民革党员,也是第一位民主党派成员,先后任山东省第二、三届人大代表,第四届省政协委员,莱芜县二至九届人大代表、莱芜政协第一届副主席。母亲郭允颖1984年3月加入民革,连任莱芜市政协三至五届委员、常委。2004年12月,我秉承民革情愫,成为民革大家庭的一员。2005年9月8日,民革山东省直莱芜支部成立,承蒙各级领导信任和厚爱,我担任主委;2016年省直莱芜支部更名为省直莱芜基层委员会;伴随着济莱区划调整,2020年12月基层委员会也重新作了划区调整,成立了莱芜区基层委员会。十八年来,我一直担任主委,和班子成员一起,发挥向心力凝聚力作用,创新地开展工作。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组织建设为保障,以社会服务创品牌,以信息宣传为动力,团结带领莱芜民革党员发挥智力密集、人才济济的特色优势,胸怀“国之大者”,注重“民之关切”,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面貌、彰显新作为。各项工作创优争先,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级集体荣誉20余项,150余人次获得个人荣誉。

我有幸当选为民革第十二、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荣获民革榜样人物称号。在工厂工作时,曾当选公社人大代表,从1987年1月至今,连任县、区、市、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两次握手,这一幸福难忘的时刻,成为激励自己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也助推自己在各项工作中一路远航。


作为一名基层主委,民革山东省委会领导对我厚爱有加,每一次重大纪念活动,都有我的一席之地。在庆祝改革开改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中,我写的《话说我们家的四十年》征文被民革中央评为一等奖并有幸参加了民革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民革山东省委会庆祝改革开放40年座谈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我是三次都发言的唯一代表。这份信任深深打动着我、激励着我,让我始终心怀感激之心,感谢之意,感恩之情,同时当作政治上的信任,精神上的鼓励,工作上的厚爱,前进路上的动力,以做好工作为己任,创出成绩为目标,打造品牌为追求,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60年一甲子,父女两人跨越60年的时间变迁,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大会上作为代表发言,是多么的巧合!多么的幸运!多么的骄傲!多么的自豪!又是多么的荣耀!父亲时任山东省人大代表,我时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父女两人发出的是跨越60年的共同心声,共同信仰。这份信念坚如磐石,不因时代变迁而变化,展现出的是民革的光荣传统和薪火相传,一代一代民革人的接续奋斗和使命担当。“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赓续光荣传统,团结奋进新征程,是我们永恒的目标和向往。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民革中央在全党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集智聚力。作为民革莱芜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我将继续团结带领莱芜民革党员,发挥自身优势,担当作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同时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民革力量!

 
» 上一篇:民革山东省直社会法制支部主委、山东正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桂华荣获“山东省优秀律师”称号
» 下一篇:民革党员刘传鹏被授予“泉城学子榜样人物称号
标签关键词: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08-2024 民革山东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26435号-1